linchan

温瑞安:



记柳五总管

——写在读《大侠传奇》后

作者:仲谢谢

 
 

  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又怎淘得尽英雄?

  从浣花溪边开始流淌的细流,终在历经无数次盈科而进后,奔腾成滔滔江水。然而,如果萧秋水知道闯荡江湖所要付出的代价如此惨烈,如果他知道当初的一个意气念头会改变无数人的命运,那么,还会不会有锦江四兄弟?还会不会有人只身勇上金顶?还会不会有人力战朱大天王?还会不会有人,慷慨激昂的吟诵那首满江红?又会不会有人,在月色如水的夜里,驻足松间,只为捕捉那个男子风拂柳絮一般的笑容?

 

  记得看过这样一句话,大致的意思是说有一种情义,是浓烈到愿意为了对方不惜一切代价的奉献,包括生命。

  柳随风就是这样的一个人。

  他的一生,奉献给了权力帮。更确切的说,是奉献给了李沉舟和赵师容。

  柳随风倾慕赵师容。在他落魄困窘的时候,他遇到了她,从此改变了一生。只因为她的一句话,他便真的脱胎换骨,成为一代人杰。然而他恋她,却不能爱她。他或许幻想过无数种重逢的场景,他是如何的风度翩翩、英姿飒踏地出现在她面前,又是如何的有情人终成眷属。

  然而,再相逢时,她已经是李沉舟的妻子。于是,他把对她的苦恋埋进心里,只敢在背后默默的注视。

  只因李沉舟是他此生最敬重的大哥。

  柳随风钦佩李沉舟。我常想,这是一种怎样的感情,才可以让一个胸怀大志的人杰甘愿为他人扫平障碍,开拓江山。或许是为了一份  知遇之恩,或许是臣服于他与生俱来的王者之气。于是甘愿敛起一身戾气,用自己的双手为他描绘更广阔的疆域。于是甘愿将年少时最真挚的情感隐藏,然而一闪而过的忧伤又是否有人能够察觉?

  并未如原著一般止于灵堂一战的生命,在最后终于遂了自己的心愿。然而,柳五其实是极度任性的吧。

  当他以袖里日月缠住李沉舟,使燕狂徒得以顺利将内力注入李沉舟体内,以及之后被李沉舟暴怒震伤,连最后的一条手臂都失去后,他依然无怨无悔的笑着,笑的满足。正如他所言:“我柳五向来算无遗策,从来不做亏本的事。老大,你说对吗?”

  当他以大霹雳震独斗秦桧的时候,当李沉舟只能远远看着他在爆炸中尸骨无存化为灰烬的时候,一切都过去了。过不去的一切,只留给活着的人。

  他是多么的任性,任性到要用这种惨烈的方式成就老大的一方霸业。

  李沉舟抬起头,一字一顿的说:“我李沉舟今生有柳五你这样的好兄弟,夫复何求。”

  不是你说,要和我并肩走到最后一刻的吗?

  赵师容的脸上犹自挂着泪痕:“你可知,在他的心里,你比权力地位重要得多。”

  然而他依然任性的要用尽最后一点力气,为他的老大开辟出更广袤的天地。

  萧秋水神情肃穆,空气中混杂着硝烟味和血腥味:“柳五,你求仁得仁,从此你与我浣花萧家的仇恨一笔勾销。”

  那时,李沉舟与燕狂徒刚定下决战之约,在权力帮的暗舵中,柳随风与萧秋水约定,杀秦桧之后,便是两人清算血债之时。然而,萧秋水却想着,若柳随风的足智多谋能够用于救国救民,这笔血债,不算也罢。

  然而,最后的最后,债已无处去讨,人已无影无踪。

  不是你说,你这条命,要挺到我的面前,由我来了解的吗?

  萧秋水可还记得初相遇时,那个丰神秀貌、杀人如麻的儒雅男子?可还记得松间月照下,踏月而来、乘风而去的温柔青年?可还记得,在杨柳岸边轻抚水面、或是曲起食指抵住下颚蹙眉沉思的翩翩佳公子?

  红、白凤凰说,能与柳总管同生共死,就是最大的幸福。然而柳随风依然没有满足她们,他笑着说她们蠢,蠢的很可爱,傻,却让他很安慰。不管有多少人说柳随风为人狠辣、不择手段,至少有人如此忠诚的追随着他,只是想要为他效忠,愿意与他共生死,这就够了。

  这个故事就像一场闹剧,抛洒的热血和逝去的生命究竟成就了谁的江山、圆满了谁的梦?或许只有后人才得以知晓。江山代有才人出,岁月的更替,将无数英名埋进黄土中。惟有奔流不息的江水,和穿梭在柳絮间的微风,才记得曾经有一个人,他的笑能令星辰失色,他的声音如羽毛般轻柔。

  他说,我姓柳,在权力帮中排行第五。

 
 

温派小篇按语:

 
 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从百度温吧搜寻到的温书评文,非常精彩,并且投交予“秋水”期刊上。“秋水”是安阳师范学院文学期刊,为河南省高校十优及文化建设优秀奖,程度水平非常之高,发表的作品都极富文学养分,文化底蕴至深。因林少军先生(温大哥的评介是:林先生是一位知行合一的文化文学策划人、名作家)的邀约,温老师再向百度温吧负责人花满衣转达,由他选择中一些优秀温书评论,转呈温大哥交呈“秋水”。听说有几篇温大哥读过:“热泪盈眶”,还叹道:“我总算没白写了。”还说:“刀锋冷,热血未冷。”……等感慨的话来。

 
 

       今先撷录其中一篇,让温迷及侠友共赏好文。

 

评论

热度(110)